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新車

【四輪試駕評測】萬般皆上品,唯有稅金高!Mazda CX-60  25S AWD Exclusive 

【四輪試駕評測】萬般皆上品,唯有稅金高!Mazda CX-60  25S AWD Exclusive 
試新車 在全球眾多車廠中,Mazda可謂是帶點俠客風格的存在。在直列四缸便宜好用的年代,他老兄就要推一個轉子引擎。當全球都在電動化的時候,他卻開發縱置後驅平台,引擎排量還是在台灣稅金不太討喜2.5L跟3.3L。不過也好險有Mazda,讓已經爛大街的休旅車型有著更有趣的選擇!

初看到CX-60時,我和許多一樣問這車是CX-5的取代車款嗎?以後還有CX-9嗎?原廠跟我解釋,CX-50到CX-90都是後驅平台,他將與前驅的CX-5、CX-9等車系一同販售。用簡單點的說法,CX-60就是後驅、豪華一些、貴一些的休旅車系。

既是豪華取向,這就很考驗設計師功力了。在外觀上CX-60用上較緩和的線條,營造出更為穩重大器的風範。帶亮面烤漆的水箱護罩有很有歐系豪華休旅的筆觸感。加上特殊的烤漆,維持日系那種簡單卻不失質感的高級風格。

坐進內裝,熟悉的「侘疾」侘び寂び 風格依舊。侘疾其實就是日本版的北歐極簡設計風格。在日本設計思維中,花開花落都有它的美,如北海道水之教堂便透過大面積透光設計,讓民眾一窺四季變化,無論是花開花落或冰天雪地,皆有他的美與存在意義。

因此在CX-60車內其實沒有太多花裡胡哨的玩意,Kakenui 日式懸浮縫合工藝確實讓人一進入車內就能明顯感受到這是一台日本車!加上解析度極佳到數位儀表與皮革縫製的排檔頭,CX-60要取得「豪華」封號,入場卷確實拿到了。

不過內裝部分有一點相當有趣,那就是全車系標配的12.3 吋中控螢幕他並不支援觸控,而是需要透過中央鞍部上的旋鈕來控制。當然如音樂切換等功能還是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快捷鍵操作,不過既然是一台要挑戰豪華領域的休旅車,沒有觸控的螢幕還有靈魂嗎?

對此我們詢問原廠,日方說由於希望駕駛能專注在駕駛路面上,因此不希望駕駛在開車時用手去點擊前方螢幕。同時點擊螢幕還會有視覺落差點不到的狀況。不過這說法對於行進間車輛確實是有道理,過去Mazda有支援觸控螢幕的車款也必須要在P檔時候才能進行。

不過用旋鈕比較安全的說法這就有爭議了。旋鈕控制系統另一家著名車廠就是BMW的iDrive系統。不過後來他們的立論剛好跟Mazda相反,他們認為駕駛需要把注意力轉移到中央鞍部上的旋鈕更危險,因此使用放在視野附近的觸控螢幕才是更安全的選擇。兩造說法都有其依據,不過就當下車界趨勢,Mazda還是把觸控螢幕配回來吧!

此次試駕的25S AWD Exclusive 使用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192 匹最大馬力與 26.6kgm 最大扭力,對應起1.7噸的車重反應依舊平穩滑順。更讓人喜歡的是他高水準的底盤調校,無論是高速公路的連接縫或是產業道路的碎石子路段,CX-60都給人一種相當穩定扎實的乘坐感,人馬一體果然不是口號而已。

CX-60是2023年少數讓人覺得很有趣的一台車款。在電動化浪潮的當下,這種「走回頭」路的車款帶點對過往美好的駐留。雖然他的稅金是一大硬傷,但一到未來都是滿滿大螢幕,無聲無息也無樂趣的電動車,買台CX-60還是很不錯的!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