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觀點

【試觀點】電車等於環保是台灣最高端的騙術

【試觀點】電車等於環保是台灣最高端的騙術
試觀點 近來車圈最大新聞莫過於原來養電動機車花費比油車還要貴。而這份報告還不是公關公司或是口碑公司帶風向的,出具研究報告的是交通部。內容說,經過調查結果顯示普通機車平均1年支出為8,767元,電動機車則要9,897元,相較普通重機,每年要多花1,306元養車。

這報告一出雖然油電雙方支持者各自解讀,但也證實小孔明老師多年前說的全部成真。但個人榮辱事小,我們還是可以從報告中深入去挖掘一些現象。不過要討論的不是油車好還是電車好這樣表面的議題,我們要討論是台灣究竟適合甚麼車型?

 

電動機車在台灣最風光的時候市占率逼近20%,但今年就僅剩個位數了。有立委說為什麼政府一直補助,但卻補助出更多油車?今天我就來跟立委諸公說為什麼即便補助加碼又加碼,但電動機車台灣人就是不大願意買單。

首先是價格問題,從汰舊換新到各式補助,雖然油車也受到汰舊換新的補貼,但電動機車受政策力的影響是大於油車的。也就是電車要賣得好,很大一部分的助力在於政府給的補助多不多。環保部、工業局以及各地縣市政府環保局的加碼讓電動車價格降下來。但補助畢竟有時間限制,政府部門不可能永遠當地動車的提款機,補助一但縮水,機車族又是對價格敏感的族群,銷售還會繼續下探。

 

對消費者而言,除了購車價格每年浮動要看政府補助力道外,月租費制度也是許多電車車主從電再轉油的關鍵因素。油車加桶油150,這個月校外教學玩一個禮拜,回家繼續騎那150塊的油。電車無論是399、499還是899方案,沒騎下個月一樣再收899。若今天到美國遊學或壯遊一個月,回來還可能負擔一筆電池毀損費。這錢對於上班族或有經濟收入的人說或許差別不大。但對於上網要連學校wifi申請學生方案的年輕人來說,電車月租費更是一筆沈重的負擔,前面說了,機車族群對「價格」是更為敏感的一群人。

 

有些人會說,至少電價比油價便宜啊!這句話有兩個點可以思考。首先是台灣是有資格享用便宜電價的國家嗎?台灣不產油不產煤,都需要國外進口。但政府為平抑通膨,要求電價與水價凍漲,虧損由政府吸收。看到凍漲一般民眾當然說好,但低水價與低油價讓許多地方至今沒有自來水,台灣的漏水率也一直很高。為什麼不修不接管?沒辦法,補貼虧損都來不及了,那有空搞這些。同理,一個40W的燈泡10元,5W的省電燈泡要150元,兩顆燈泡用到壞掉電費價差不到140元,那誰要花錢換省電燈泡?

此外,許多業者都會拿挪威做比較,說人家挪威2025年都要禁油車了,台灣是要落後多久。但你不知道是,挪威88%是水力發電,10%是風力發電。也就是挪威接近百分百都是使用綠電,人家自然有發展電車的條件。那台灣呢?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數據,2022年台灣發電仍以燃煤最高,占42.07%,其次為燃氣(38.81%)、再生能源(8.27%)、核能(8.24%)、燃油(1.54%)、抽蓄水力(1.06%)。也就說台灣有80%的發電比例是燒煤或燒油,因此有人批評台灣電動車不是沒有排氣管,只是排氣管長在發電廠上。

 

近幾年台灣也積極發展綠電,希望到2025年綠電占比可以達到20%。不過由於歐盟碳稅制度的實施。護國神山台積電已經收購全台9成以上的綠電(晶片與雲端其實都是耗電超高的產業)。台積電當然不差錢買電,就怕你沒電賣給我。而核能仔也別想偷渡。目前國際間達成共識,要用有最終核廢料儲存裝置的核電才能歸類於綠電。

 

因此台灣要發展電動車並不是只有單純補助車價等問題。能源政策、綠電推廣才是重中之重。此外業者也不應該再披著「用電車就是環保」的糖衣毒藥誤導民眾,在用綠電的挪威是真環保,台灣用電車目前就是燒更多媒發電。強化大眾運輸、節約能源、避免浪費才是真環保。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