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觀點

進口車也要撞?別做無謂功吧

進口車也要撞?別做無謂功吧
試觀點 TNCP成立至今也完成八輛車的撞擊測試。今天交通部公布明年預計測試的對象,分別是LEXUS NX、HONDA Fit、TOYOTA SIENTA、TESLA MODEL3或MAZDA CX-5。而NISSAN X-TRAIL則是自費報名參加。

有媒體批TNCP第一年撞了八輛,第二年直接腰斬減半。官方說法是預算問題。但其實就是錢花在刀口上。交通部的用意是先期實驗室的建立與買車的錢,政府用預算編列方式支付,算下來一年大概要花1.2億維持運作。但交通部希望TNCP不要全部靠預算才能生存,要想辦法找錢養活自己。於是TNCP希望累績經驗後,有車廠能像NISSAN X-TRAIL自費來撞,或是有國外廠商分一些案子來做。

 

經費自籌在公部門或是公營企業不少見。但從TNCP明年開出的車單來看,這名單真有必要花錢撞嗎?因為除了國產車外,TNCP買進口車來撞,其實沒有太大意義,充其量就是拿政府預算幫自己累積經驗罷了。

 

台灣進口車只有兩種系統,一是走歐規,另一種是走美規。但台灣對全球車廠來說並不是特別大的市場。因此多數車款銷歐洲的,就送Euro NCAP ,賣美國多走IIHS系統,同時美國保險協會也會按照撞擊測試結果,給車輛不同的保險費率。過去還沒有TNCP時,進口車也都是拿這份報告來進口,油耗則要在台灣再做一次。

 

那為何TNCP去買LEXUS NX 跟TESLA MODEL3回來撞是浪費錢呢?因為這兩款車國外已經有測試報告了。而台灣TNCP的測試方法,官方說是「調和」美規跟歐盟規定。調和,說白了就是抄國外的。因為要怎麼測、用多少時速測、用什麼角度測,國外已經累積很多經驗有操作手冊了,台灣抄一抄改一改就好。因此歐盟出的報告絕對比台灣現行的報告更全面、更仔細,畢竟我們是調和別人的規定所出來的規則。

 

你會有疑問,有可能國外測試車輛跟進口台灣的差很多啊!在過去確實有這可能。但現在,其實不大會有這種事發生。理由很簡單,台灣市場太小了,沒有車廠願意出台灣專屬簡配版,因為花的人工錢還比直接加配備還多。特別是安全配備都具備整合性,不大可能因為台灣去拔氣囊或偷料。但這裡說的是安全配備,音響或是電動座椅那就不好說了。

 

因此TNCP初期還是應該還是把錢花在刀口上,多撞些國產車,而且除了小客車、客貨車外。小貨車也應該納入撞擊測試。至於進口車,累積多點經驗值後再來吧!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