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觀點

中國電動車崛起?小心這台監視器可能隨時都在監視你

中國電動車崛起?小心這台監視器可能隨時都在監視你
試觀點 油電之爭從環保一路戰到品質穩定等問題。但想要入手電動車的人,得多考慮「隱私」這個面項。因為車上許多感應器鏡頭,除了你自己外,車廠也可能同步在偷看。

去年12月,中國清遠發生一起理想L7撞擊事故,車輛追撞前方貨車,造成車輛A柱與B柱斷裂,車頂也被削掉。當時網友質疑一台好好的車怎麼休旅變敞篷。對此理想汽車在微博上公布車輛行車記錄器畫面。說明當時車輛時速高達178km/h,這速度誰撞都一樣,駕駛人問題較大。

影片一公布,網路風向為之一變,認為錯噴理想,責怪駕駛開太快。不過駕駛當場死亡,那這影片是車廠是如何取得?又誰同意車廠可以在網上發佈這段影片?不久,這部影片隨即遭到刪除。

再早一些時間,抖音車媒懂車帝在漠河舉辦混動車在極寒氣候純電行駛里程集體評測。華為問界表現不理想。此舉讓華為問界老闆余承東爆氣在微博開噴,拿出車輛後台數據表示自家車沒那麼差,是測試規則有問題。

懂車帝測試方法是所有車輛以純電模式出發,直到引擎介入後測試即中止。當然每台車可能節能程式的邏輯不同,有些介入的早但不代表他續航力不好。但背後牽涉的問題是,為什麼車廠可以直接讀取車輛的後台數據?如果評測車輛是媒體跟車廠借的,車主即為車廠,讀取數據問題不大。但如果這車是媒體跟車主借的呢?

 

中國律師指出,車廠公布監視器畫面或車輛資料,在買車時如果有簽訂隱私條款同意,那麼車廠沒有侵犯隱私的問題。如果沒有簽署相關條款,那麼監視器是往外拍如行車記錄器而不是向內拍,那也不會有問題。即便是向內拍拍攝,也要看程度才能判斷是否有侵犯隱私權。

 

不過這種踩紅線的作法也不單單只有中國這樣幹。先前也有特斯拉員工爆料,公司內部有群組分享車主車輛所錄下來的有趣畫面,有可能是寵物,也有可能是車庫樣貌。因此前員工說,參加過那群組後,他說自己絕不會買特斯拉。

 

現在許多車廠都表榜擁有先進的OTA技術,不用如過去回原廠插OBD即可更新下載車輛相關軟體。但如同網路世界一樣,原廠有管道能與你的車輛連結,駭客自然也可以找到這條管道進入你的車輛。此外,當你享受雲端下載的服務時,是否想過值此同時,車廠又從你車上帶走了什麼資訊?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