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觀點

醒醒吧!小米電動車不會出現在台灣的

醒醒吧!小米電動車不會出現在台灣的
試觀點 在手機市場小米也許贏不了蘋果,但在造車這塊小米還真贏了。因為不過三年時間,小米第一台電動車小米su7以最低21.59萬人民幣的價格正式在中國正式開賣,上線不到一天,據傳累積五萬張訂單,盛況空前。

台灣車迷關心的是,台灣會賣嗎?如果會賣,要賣多少錢?結論如同我標題寫的,醒醒吧,台灣不會有小米su7的。有些網紅名嘴也許是真的不懂,亦或是想蹭一波流量,寫出期待在台灣看到他等字眼,說的煞有其事,但這是根本不會發生。

 

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中,即明定中國車輛無法以「整車」進口模式在台灣銷售。也就是所有中國生產的成車都不可以輸入台灣銷售。不只是小米、理想、小鵬還是蔚來。連中國特有的A4L 、三系列長軸都不能進口。

你會說不能「成車」進口,化整為零,以零件方式像MG那樣在台組裝可以吧。理論上可以,但問題是這樣的做法部分零組件還是得透過第三國進口,同樣不可以直接在中國把車拆散直接運到台灣組裝。

 

你繼續問,那簡單,小米在各地都有經銷商,隨便找個泰國小米進口不就得了。但實務上這也不大可能。以零件身份進口台灣組裝,第一個問題就是台灣有組裝廠嗎?MG目前是在中華汽車的產線進行組裝。但國產部分還是以油車會主,電車方面技術上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台灣的汽車產線太落後的,落後的無法生產最新款的電動車。

 

中國、東南亞等車廠,在母企業注資下,多數以已經是工業4.0或3.0的水準。但如果有機會參觀台灣汽車產線你會發現,台灣汽車生產線最新進的大概是福特,不過最多也是2.0的水準。事實上中國之前確實有意想在台灣尋找生產線,不過參觀後看到台灣車廠多還在中國改革開放後10年的硬體水準,只能放棄。

 

國產不行,進口總有辦法吧!根據雷軍介紹自家超級工廠時有說,小米su7採用目前全球最大的9100t 一體式沖壓機,所生產鈑金為泰坦合金,目前工藝技術僅特斯拉可以比擬。而這樣的一體式沖壓機小米一次買了兩台,目前一台還在測試。

 

雖然有人說su7五萬台的訂單很水,但扣除掉退訂的數,抓在4萬也是很厲害的數字。要知道目前中國有賺錢的幾家新能源車廠如理想,一台銷量也不過十多萬。所以小米首發車款能有如此成績也是相當不錯的。

 

 

但這樣的數字也讓人擔憂,小米有辦法一年內消化這些訂單嗎?如果不行,是不是要考慮擴廠?從這裡你就可知道,小米光是消化內部訂單就相當吃力,即便有餘力在海外設廠,從興建到生產,少說也是3-5年的工夫。最後,台灣一年又有多少銷量,讓小米願意把產線移撥給台灣市場呢?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