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新車

【四輪試駕評測】從價格破壞者到價值創造者! MG ZS

【四輪試駕評測】從價格破壞者到價值創造者! MG ZS
試新車 在媒體試駕行前簡報時,MG總經理陳宗裕笑說希望媒體下標時筆下留情,不要再說MG是「價格破壞者」,他們希望至轉型成「價值創造者」。同時也說業界大家好好相處,不要說誰碾壓誰,陳的這番話,看似玩笑,實則帶有濃厚的戰略意涵。

首發車款HS的熱賣,MG坦言自己都有些意外。超乎預期的訂單讓這位裕隆集團的新兵在嚴陳麗蓮前著實風光露臉。但為沈溺於眼前的勝利,陳宗裕已經開始著眼後續品牌的發展。

ZS與HS產品採用相同戰術,就是單一車型頂規化。前面我們提過,如此設定好處在可以避免與其他競品陷入比較戰。想比?那就都拿頂規車型來比。但這戰術要能成功,除了配備要其齊外,價格才是能否脫穎而出的硬道理。說穿了,MG目前品牌面子沒有人家大,也不如其他競品值錢,消費者圖的就是性價比。

竟然繞來繞去都離不開錢,何以陳宗裕要說MG不要再當價格破壞者了?理由一,就是要保護未來中古車的售價。隸屬於中華體系的MG,為了打響上市第一炮,價格確實。但此舉的副作用則是消費者很容易將其品牌聯想成廉價品牌。當然業者也有如特斯拉車價隨老闆心情浮動的,但MG還是打穩定排,希望把品牌價值做出來。

理由二,是怕誤傷友軍。ZS的競品有TOYOTA COROLLA CROSS、NISSAN KICKS與HONDA HR-V等。ZS標榜價格比別人的入門車款低,配備卻比別人頂級車款多。這話劍指和泰問題不大,但友軍NISSAN好不容易還剩一兩個可以打,但卻有可能在這波無差別攻勢中受到影響,這是MG在品牌發展與維持集團內皇城內的和諧關鍵的一戰。這也說明了不過是第二台車,MG就希望開始緩和些,不要輕易喊打喊殺了。

先前小孔明老師已經預估ZS的售價最理想會落在75萬元,這售價可上打COROLLA CROSS,下踩即將誕生的YARiS CROSS。在銷售話術上,只要一句80多萬的COROLLA CROSS數位儀表跟電子手煞車都沒有,我ZS 70多萬全給了,對手除了品牌大之外,就必須拿出夠多牛肉反擊。此外全景天窗、Level.2 等級的MG Pilot 2.0輔助駕駛、LED燈組、CarPlay多媒體主機全都給齊了。你買車還要談配件,我ZS全都給了,連談都不用談。

此外ZS還有幾項挺加分的點,其中一個是車內用了許多軟塑件包覆,大大降低國產車的廉價感。此外後座除了有出風口外,還有兩個Type C充電孔,這點就不是所有國產車都做得到的。此外在座椅在不放倒的狀態下,行李箱最大容積達528L,兩大兩小的行李箱放進去沒毛病。加上該車不符合客貨車規定,所以後方也就不會有那根礙事的桿子,要當作計程車使用也OK。

行文至此,很多人會質疑這是一篇試車文嗎?怎麼到現在通篇不提動力與操控。因為對ZS來說,1.5升自然進氣引擎,120匹的最大馬力,是怎樣都開不出5.0 V8的感覺(Singer抱歉 XD)。但這些對這些客層來說重要嗎?一點也不!銅板美食就不要幻想他會有多精緻的擺盤。這顆四缸引擎在中國如同GY6引擎般的存在,加上四缸引擎一直是汽修人員必修技能,不至於好到嚇死人,但日常使用絕無問題。

單然這車還是有缺點的,而且是可能影響到購車意願的事。那就是ZS的冷氣在八月大太陽的中午實在不夠冷,對於一台新車來說這點是無法容忍的事。不然我說把座椅加熱功能拿來換恆溫空調好不好啊?另外倒車後鏡頭的解析度也是悲劇,套句中國流行語叫瞬間回到解放前,入手後別猶豫,升級就對了!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