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新車

【四輪試】驅霆策電 BMW i5 eDrive40 M Sport

【四輪試】驅霆策電 BMW i5 eDrive40 M Sport
試新車 中堅車系的編成對於車廠來說幾乎都是道難題,配置低了不如買入門款,價格高了又會說不如捏著直上旗艦款。但這句話在BMW似乎不大靈光,因為五系列就是一個完美且必須的存在。

不上不下是中型房車很常面臨的抉擇。但想買BMW房車的車主卻都很有定見,買3系入門,買7系拼豪華,但5系列卻還是有其鐵粉,一開始就是鎖定5系,高一階低一點都不考慮,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寶馬房車中最均衡好開的一款。

也因此自1972年開始,這車型已經演化到第八代G60車型。而這次率先提槍上陣的,卻是電車i5 eDrive40 M Sport版本。全球車廠電動化風潮是這幾年試車文章必提的一段。不過不是每家車廠在電動化過程順風順水,大規模裁員、整併了例子大有人在。相較之下BMW就有點靜靜吃三碗公的態勢,全年電車銷售比例就成長到接近15%。

初接觸G60時,直覺這車好長啊,是開了i7過來的吧。攤開數據才知道,這車歷經成長,軸距來到2995mm,車身總長也突破五米,來到5060mm的境界。外觀上原廠說因為車主都愛M Sport套件,所以就直接當成標配另為套餐一起賣,但其實配件含金量才高,因此不難理解原廠的編排。

有因如此,這讓原本定位中級行政豪華房車的五系列在設計天秤上稍稍偏往運動化一點。長長的車頭搭配稜角分明的前保桿看起來殺氣騰騰。另外G60的鼻孔稍稍縮小了一點,雖較前代還是放大,但整體比例看起來還算協調。不過A柱與C柱下方葉子板的面積變寬,因此整車看起來變得更厚重一些,個人並不喜歡這般風格,但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坐進車內,不得不讚嘆設計師對五感體驗掌握的身後功力。過去BMW給人操控一流,內裝普通的印象。但進入電車化,i5除了高彩真數位螢幕組與木質是版外,燈光、皮革、水晶套件乃至加速的聲浪,全部都經過細心安排,讓人感受到這車確實跟油車不一樣,除了數面上動力來源的不同外,所提供的氛圍也是另一種風貌。

買BMW很多人是衝著操控大旗而來的。身為電車的i5 eDrive40 M Sport最大馬力達到340匹,超過兩噸的車重0~100km/h加速同樣不到六秒即可完成。官方怕這樣還不過癮,還設有如閃電霹靂車中的推進器模式,Boost撥片壓下去全電輸出。但由於電車輸出向來以直接迅猛著稱,因此這個Boost撥片好像未能帶來更多驚喜感。

恰好最近試駕不少電車,概約來說不論那家廠牌的電車,加速性都不錯。但煞車力道與動態轉移控制的火候就有明顯差異了。i5在懸吊設定上能感受出他並沒有忘記自己行政豪華房車的身份,因此山路動態反應泰若自如,乘坐感相當舒適穩定。能有如此表現可歸功於車上精密的電子懸吊控制系統,則以應付日常八成以上的行駛狀況。

但試車記者多是那不正常的20%,因此在賽道或是高強度山路駕駛時,提升制動性能並略為提早煞車點是必要措施。不過好像買i5 eDrive40 M Sport的車主也不會開這台車去下賽道。

台灣年底雙B 恰好都導入陣中的中級房車。過去賓士贏在舒適感與豪華配備,BMW強項則是在操控性。兩陣營也各自經營自己的客群,會買賓士的就會一直買賓士,同理買BMW的人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過G60或許有機會可以翻轉這樣的局面,畢竟他在內裝質感與科技運用上有相當顯著且穩定的進步,不敢說能壓倒性勝出,跟民調一樣會是誤差範圍內。反之,BMW豪華度大幅進步,但賓士E-Class的操控性跟上BMW了嗎?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