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名人試
  3. 名家風範

【賢哥開講】企業汰弱留強是柔情還是鐵腕?(下)

【賢哥開講】企業汰弱留強是柔情還是鐵腕?(下)
名家風範 上期我們提到企業為何不處理C級人員,這次我們換個思路,想想企業或是管理層如何透減少C級人員的產生。

反思與作為,如何避免或減少企業產生C級人員?

 

我認為根本的對應方法,可以從文化建設著手,我反思後彙整以下幾點以避免企業產生C級人員之作為: 

 

1)「建立信賴關係」

與經理人之間的言行合一的信賴建立,是否能做到始終如一,對信念與信仰價值觀,不要動搖,也不要輕易改變,應與時俱進必須根據形式的變化而改變,追求真善美相類似的普世價值,將這些視為團隊核心價值的人,才有可能得到對方的真正信任,相信企業的持續成長與經理人的持續成長有絕對關係。

 

2)「共享目標到人」 

目標共享道人,要做到這一點,只能依靠領導者的反覆傳達,沒有其他捷徑。通用電氣公司的前CEO Jack Welch曾說:“一天當中,我會一遍又一遍地強調公司的目標,有時說得連我自己都煩了”,即便被譽為“管理大師”的他 為了使團隊員共用目標,尚且如此努力,對於立志成為經營者的人來說,當然需要相同不厭其煩地溝通並將責任必須明確到個人,每個成員都要從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做起,必須清楚哪些工作是自己的責任,每一位專業經理人更能了解自已的使命,成為能「承擔」的經營者

 

3)「工作予以評價」 

工作成果 = 能力x 執行力,無論專業經理人的能力有多高、創意有多妙

如果執行的人沒有幹勁,相信也不會獲得好的工作成績。因此能夠按照自己的思路進行自由發揮,能夠自己處理工作中的所有環節,能夠自己去企劃,自己去完成,並了解目前產業發展與時代前進間的落差,正視自己在人生第一曲線的位置,同時接受公正的評價(硬指標:績效呈現,軟指標:團隊合作)在產、銷、人、發、財的五大評鑑,人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才能正視現實,不斷成長。

 

4)「期望發揮長處」 

提出期望並發揮經理人長處,經營不需要天才和超人。在商場上,即使是很平凡的人也獲得非凡的成果,這就是團隊力量的威力。如何激發每個隊員的幹勁就成為一個極為重要的關鍵,委以重任,明確的中長期計畫與應達成的 “期待”成就,經營者一定要對每個經理人寄予期待,將“你一定行”“我相你”這樣的信息傳達給他們。經理人能夠從領導層的眼神、態度、以及日常的接觸方式和頻率上解讀領導層對自己的期待。

 

 因此上司所表達若為缺誠少意,浮於表面的話,則專業經理人自待理解,不成為C級人員,才為奇怪。所以若從心底真心對部下寄予期待,相信即便是是斥責,對方也能從中間感知到別人對自己的期待,便會產生絕不辜負的強烈意志與積極作為。

 

5)「強烈取勝慾望」

 時時刻刻刺激團隊與經理人抱持最強烈的取勝欲望,堅持自我變革,認清團隊作戰的前提條件是經理人要帶領全體成員的心,也因此可以降低經理人不作為或因陋就簡的馬虎心,產生身先士卒與成員之間的激情互動,打造「熱情」驅動的團隊,相信這種自我意識會引導經理人會去學習、去改善、去嘗試新的事物,成為如比谁都更想赢、更想發展的欲望、能制定高遠的目標,並能夠迅速行動高效團隊,如Walmart、Google、SAMSUMG、APPLE等的持續生存並獲利的公司。

 

6)「堅持自我變革」

   領導者必須做到以下三點,才能激勵經理人不斷迎接挑戰並持續向上的心理並堅持變革。

 

第一點是要對經理人寄予期望,設定持續的挑戰,抱有希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經常用“這件事只有你能做到“,“這種事是我們的”之類的話來鼓勵團隊。提高部下的幹勁,領導者就先要鼓足自己的幹勁。

 

第二點自我完善,以要冷靜客觀地看待自己,抱著謙虛的態度,不斷進行自

並付諸行動,帶著專業經理人持續成長與改變。

 

第三點是自我管理,對於經營者而言就是要自律,領導企業不以旁門左道,要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地進行經營,不迷於旁門左道,人材之所以成為C級,沉迷於自我感覺良好,不自律與現實脫節,也是其因之一。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