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名人試
  3.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 銷售龍頭再輪替!光陽柯俊斌:還有更多好菜已經準備好

【人物專訪】 銷售龍頭再輪替!光陽柯俊斌:還有更多好菜已經準備好
人物專訪 在新機種不斷推出與GP125強勢助攻下,三陽連18個月的銷售冠軍金身被光陽破了!這讓三陽的連勝紀錄止步於18場,同時封關之戰還極有苦吞二連敗,雖然不影響年度銷售排名,但最後兩個月大翻盤,可謂傷害力不大,但污辱性極強。

面對銷售呈現死亡交叉,光陽重返榮耀,光陽執行長柯俊斌對此倒是看得很淡,笑說怎麼媒體看銷售排名比光陽看得還重?柯俊斌說,重返第一名是意料中的事。本來十月就有機會,受限於產量問題所以略微推遲一個月。柯俊斌坦言GP的熱銷確實對銷售數字如同吃了大補丸,但現階段GP一個月產能最大值就落在15,000台左右。

要拿回冠軍光陽拼一下讓產線加班生產倒不是難事,不過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供應商供貨不及。以GP為例,所使用的噴射系統都是等級較高的Continental,但國外對於加班規範相當嚴格,加國外上感恩節、聖誕節等節日到來,因此現在是訂單滿滿,但產能是已經達到極限。不過柯俊斌要車主放心,他保證只要年底不要發生颱風等特殊狀況,不然累積六萬多台的GP的訂單保證都可在年底前如期交車。

 

對台灣機車市場向來有半仙美稱的柯俊斌也預估,2023年台灣二輪市場將呈現小幅成長的趨勢,較去年有10萬台的成長,預估整體市場總掛牌數有望落在84萬台之間。而光陽市佔大約會落在28%~30%。2024基本上會延續今年的模式,依舊呈現油車強、電車弱的態勢,但還是得看屆時政府會不會再有什麼新政策的推動才會更為明確。

同時柯俊斌也去提到,光陽是國際級機車生產大廠,不僅台灣,許多國家光陽銷售成績也相當亮眼。比如說光陽其實還幫許多機車廠代工,加上還有許多CK件工廠與海外市場需要佈局。因此有些車迷會誤會光陽好像都沒什麼動作,但如同在米蘭車展就一口氣推出CV-L6、SkyTown、Filly 50與i-Tuber四款新車,只不過這些車系都是專為歐洲地區研發,因此不見得會在台灣上市。

 

不過柯俊斌強調,很多車廠都是跟國外買現成套件回來改,但光陽是把台灣設計好的引擎等部件拿到國外賣,也算另一種台灣之光。因此雖然有些車型不見得會在台灣販售,但經過些修改成台灣人喜歡的樣貌後還是會將最好、最新的產品帶給消費者。

 

他舉例,國外喜歡的車行要不就是排量50c.c的代步車,不然就是可以長途行駛的大型速克達。像SkyTown這款車型就相當受到歐洲市場喜歡。不過對於台灣來說有龍骨的車款由於中間不方便置物,因此在台灣接受度就會受到影響。但畢竟掌握生產與設計能量,因此台灣上市的車款就會修正一些元素,但所用的配備與技術就保證會是最新最好的。

 

柯俊斌說,銷售龍頭確實是很有話題性,對於企業來說的確是促其前進的好事。柯俊斌坦言前些日子光陽在機種更新上速度確實不夠快也不夠新。但造車的底蘊光陽還是維持的很好,因此光陽不敢說設計一定比對手好,但只要知道問題在那,要迎頭趕上不是難事。明年將是光陽建廠六十週年的廠慶,因此他預告除了將舉辦各級機車賽事外,也會針對年輕客層推出更多運動型速克達車型,他預告重返銷售冠軍只是第一步,未來將憑藉更好更優秀的產品一直贏下去。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