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新車

【四輪試駕評測】這是我留的最後一手!六速手排Ford Focus ST Hatchback

【四輪試駕評測】這是我留的最後一手!六速手排Ford Focus ST Hatchback
試新車 成立測試啦一年多,很多時候試駕會排比較後面。但對於一家新媒體來說我完全可以理解品牌方的操作,流量才是硬道理。不過這次擁有280匹馬力,江湖人稱殺灣一號的Focus ST竟早早就排我試駕。只見公關有點難以啟齒的說,學長,因為這台車手排的,所以我沒排很多家試駕…

沒想到過去車線記者視為基本技能的開手排車現在已經變成加分項。憑藉著平時代步車也是手排車的驕傲,欣然赴約。一開始公關還說前幾家試車也是一開始熄火好幾次,看得心都驚了。看玩笑,我軍卡12噸老司機,少一個踏板還會不習慣怎麼可能熄火。沒想到才準備駛離鋼棚,車子就抖了一下。好加在多年訓練的腿速派上用途,有驚無險的化解一次在公關面前熄火的窘態。

也許是平常手排柴油車開慣了,抑或是這台Focus ST歷經幾任媒體的摧殘。一開始的確得花時間適應離合器的接合點。慢慢跟他熟悉之後,發現這車倒也不也全然神經質。除了那全身騷氣的綠色外觀與車頭上的ST標,車內倒也跟一般版的Focus類似,挺舒服的。

HUD、13.2吋的大螢幕、駕駛座電動座椅、無線充電,甚至連B&O音響也配上了。因此如果你還記得手排車怎麼開,那麼開著ST上下班也蠻稱職的。你可以將行車模式切入標準模式,他的轉向與引擎出力就相當的居家。不過難得開到如此有趣的車款,當然得到山路跑跑,於是方向盤一轉就往郊區駛去。

首先要稱讚的當屬小改款後的跑車座椅。很多人會說先前還有RECARO,現在沒了福特必需出來面對。但這張座椅出自FORD PERFORMANCE手筆。雖然這次沒有聯名,當座椅檔次不差,除了造型優美外,肩部包覆性也很棒。加上電動調整與電動可調腰,滿足熱血與日常需求。同時這張椅子還有德國脊椎協會認證,所以聽哥一句勸,這椅子別動。

來到山路過了幾個彎之後,速度就放慢了,除了區間測速外,一大理由是這車開起來還挺無聊。無聊的原因就是它太聰明、太電腦化了,除非你一心求去,將路線瞄準山壁,不然出錯機會極低。退檔補油不會沒關係、前驅車轉向不足也別擔心,因為這些車輛自己會幫你搞定。低轉速推送的大扭力,讓你在3~4檔幾乎可以面對完多數的上坡,直線油門到底感受一下推背感,一個字,爽!

雖然有些人說這樣是電腦在開車不是人在開車,不過Focus ST還有賽道模式,屆時會將循跡等功能關閉,要練功夫的人別擔心沒有展示空間。前面說了,這車並非是一台公路賽車,而是一台可動可靜的性能車。

不過有一點若你是剛接觸手排車的人得習慣,那就時由於車輛用上19吋的大胎,加上左右1.8圈的轉向死點,固然可抵達到轉哪裡車跑哪裡的境界,卻也讓離合器踏板位置相當靠近轉向機柱,因此換完檔腳就乖乖回到離合器踏板喔。

Focus ST是近期少數車款會讓我心動買想買的一台車。不到150萬的售價可以買到有280匹的勁車,除了夠勁外,車上該有LED頭燈、CarPlay功能也是樣樣不缺。當然很多會說150萬元買福特不如加多少買GTi之類的話。但我說這這些話都是看熱鬧講的屁話,我還說150萬元買福特不如加一千萬買 Lamborghini!反正講風涼話又不用出錢。

會選擇Focus ST很大的原因就是手排,雖然很多人說出手排我就買,但遺憾的上一代Focus ST 手排30台配額也沒賣完,證明大家多是嘴巴愛手排,要買車時就擔心塞車等數不清的問題。比起燃油引擎,手排變速箱在乘用車市場可能會更快絕跡。用接近150萬元買一台手排的Focus ST,除了是買台車之外,更想買下一點時間,留存一段回憶吧!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