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新車

台灣最快的電車來了!Kia EV6 GT 大鵬灣賽道半激試

台灣最快的電車來了!Kia EV6 GT 大鵬灣賽道半激試
試新車 身為一位入行十多年的車媒來說,大鵬灣算走後院一樣,全盛時期皮膚從沒白回來過。雖然在賽道試駕經驗不算少,但用電車到還是第一回。而且這次上賽道實戰車款還是擁有585匹馬力的Kia EV6 GT。

大鵬灣回歸之後這次是第二次認真的在這條賽道試車。開幕時尚騰辦了場媒體搶先體驗會。當時跟同業白嫖試駕了IONIQ 6與特斯拉Model S Plaid。當時由於世界同業的車跑幾圈,因此也不好意思出試駕文。簡短心得就是電車加速真的快,但重心轉移明顯,入彎煞車點一定得提早,不然絕對到緩衝區吃草。此外全力衝刺時,電量消耗極有感,未避免同業無法把車開到充電站跑三圈就連忙還車。

在試駕Kia EV6 GT之前,Kia台灣總裁李昌益前晚先與媒體餐敘,他說這次到大鵬灣除了讓媒體得以在賽道完整感受Kia最強電車的真實操駕性能外,他們也利用一些時間想在大鵬灣刷最速電車紀錄。李昌益強調,刷圈數車輛跟實際交付給消費者的車款一樣外,EV6 GT還透過獨特的雙逆變器與RBM動能再生系統,讓車輛即便在大鵬灣狂操猛煞一整天都不大需要充電,同時煞車碟盤溫度也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李昌益是廣告行銷大腕級人物,對於EV6 GT神奇的表現我們還是維持七分敬意、三分懷疑的態度。一切到賽道親自體驗才是真。標題之所以說是半激試,主要是因為早上直線加入與金卡納繞椎對車媒來說都是國民健康操熱身等級。沒想到重頭戲甩尾模式登場時卻是教練示範,媒體在旁體驗。由於略微傷害媒體情感,於是刺激度酌扣50%。

下午全賽道試駕時,我們也深度體驗 EV6 GT的真正實力。首先是加速性,官方數據零百加速3.5秒。儀器實測3.8秒,在合理誤差範圍內。不過若對比先起試駕的Mach-E,EV6 GT加速性同樣剽悍,但懸吊在GT模式下仍保有一定的舒適性,不會如Mach-E硬到嚇人。

此外,對於重心轉移問題,IONIQ 6與特斯拉Model S Plaid在大鵬灣直線底進第一彎前150公尺必須要踩下煞車,EV6 GT可以控制在100公尺內,與油車差不多。但電動車直線底煞車特有的重量往車頭壓的狀況還是有,但對比上述兩台車款已經算進步許多,加上出彎後迅猛的加速性,讓EV6 GT在教練的駕駛下果然刷下1分58秒07最速單圈紀錄。

總體來說,EV6 GT在許多新科技的輔助下,確有立下電動性能車標竿的本事。在全原廠的狀態下,這車可文可武的均衡表現著實讓人驚艷。不過誠實來說這約莫落在優秀程度,還不到「絕佳」的境界。

EV6 GT的出現讓人憂喜參半。喜的是過去油車派常說電車就只能訴求環保節能。現在EV6 GT用實力證明電車也可以很性能。憂的點則是,過去如牛馬或M家族馬力才會上到500匹以上。如今電車透過高性能馬達,兇猛的加速性秒殺許多車款。

 

不過如同過去超跑很容易失控上社會新聞一般,消費者還是不能保持這台電車加速很快,零百加速3.5秒而已的心態來駕駛EV6 GT。反而必須參加更多駕訓營去了解電車煞車習性與動態回饋,不然強大的馬力對於車手在賽道上是絕佳武器,對於猴子來說在山道就會成道路兇器。

EV6 GT對Kia來說無疑是做口碑的一款車。畢竟585匹馬力的車款並不適合爛大街滿地有。Kia表示,未來GT車系將如同BMW的M廠一樣,成為Kia車系終極性能指標,未來EV5等車系也都會有GT版,台灣也都會爭取導入。同時原廠也說未來「綠色」將成為GT車型的標準色(不知道跟紐柏林綠色惡魔有沒有關係)。

 

目前台灣電車第一聯想還是特斯拉,但在現代起亞集團的積極佈局下,Kia電車版圖也越發完整。若未來持續充電與OTA相關認證,成為電車首選品牌的日子也許幾年內就會順利超車特斯拉喔!

Message Board

訪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