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1. 首頁
  2. 試車牌
  3. 試新車

【四輪試駕評測】以夢為馬,不負韶華!BMW 740i excellence

【四輪試駕評測】以夢為馬,不負韶華!BMW 740i excellence
試新車 雖說江湖在走,大七要有。不過現實生活中,其實多數人都不是這類旗艦車款的潛在客戶。你會問,那看這類頂級房車或超跑的試駕文又有何意義?我說正因為有這些旗艦房車的存在,我們才可以一窺五年、甚至是往後十年車廠科技研發的趨勢。而這些車也會是一個夢想,時時提醒若要逐夢,就得踏實前行。

試車的時候已經接近年末,在整理房間的時候猛然發現疫情爆發前到葡萄牙試駕G12七系列的行程表。當時原廠人員已經表示七系列主要客層以金字塔層峰人士為主,因此不見得要犀利過彎,但一定要舒適如移動行宮,因此當時他們匯集很多中國市場的意見,針對懸吊軟硬進行更進一步的優化。

還記得試駕時真覺得這車真是又快又穩,若在後座一定很快就能舒服的睡著。事隔幾年再見面,G70又脫胎換骨向上提升了好幾個境界,聽著公關進行產品介紹,一時還真有點眼花撩亂,不知道要從哪開始去認識這台車。

別以為我說的誇張。舉個例子,過去後輪轉向無論出現在那款車,編輯肯定大寫特寫,將他說成盤古開天後不可多得的神兵利器。但這次試駕七系列,還有誰在說後輪轉向的?不是他不厲害了,而是新款740i excellence真的多了太多有趣的新玩意。

舉例來說,過去自動停車功能許多車款都有搭載,但這次740i excellence一口去可以記憶十組路段,每個路段可以記錄200公尺。同時無論是前進或是後退,車輛只要到達該路段系統就會出現訊息,問你要不要換它開。同時以前雖是自動停車,駕駛還是得控制煞車跟換檔,現在七系列可以達到完全自動,駕駛手腳可以完全放空,無需介入操作。

另外一件很有儀式感的配備就是七系列的開關門方式。若只有傳統實體按鍵開關門當然不值得說嘴。740i excellence更可以透過BMW App、實體鑰匙、中控觸控螢幕、智慧語音助理或是煞車踏板讓車門自動關閉。同時還可以設定一次要開一扇門還是四門全開。我知道很多馬黑會說這玩意不實用啦,台灣用路環境那麼差,自動開門一下子就撞到騎士了!別擔心,該功能具備行人及車輛偵測,一感應到有障礙便會停止動作。

試駕文章寫到這,你會發現過去談到BMW總會提到操控性,但這次試駕卻到現在隻字未提。別質疑你的BMW,740i則可於5,200rpm時輸出381匹最大馬力、520牛頓米的最大扭力則於1,850rpm即可湧現,僅需5.4秒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但你說這些對老闆來說很重要嗎?不,他們更在意的是能不能在後座好好放鬆休息。

官方配備8K畫質31.3吋BMW懸浮式劇院螢幕,加上36具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沉浸式4D頂級音響系統。當你坐在後座豪華總裁座椅,一體式腿托帶按摩功能、通風加熱與最高可達42.5度的後座椅背角度調整,搭配水晶切割設計的後座豪華中央扶手、豪華型四區恆溫空調以及可藉由動態燈光效果營造座艙動人氛圍的Sky Lounge全景式玻璃車頂,這簡直是把頭等艙直接復刻到路面上。

在回程中,我們稍稍加大油門,並做了幾次變化車道的動作。結果後座同業仍是睡得香的香甜。果然電子懸吊跟前後軸自動氣壓平衡調校的相當夠水準。我一方面回憶在G12世代所試駕的感受,發現G70不但進化,而且還往集團豪奢指標萊斯萊斯(對,一個德國一個英國,但他們是同集團)看齊。

這所謂的看齊並不是單純的把好東西跟貴玩意一股腦地往車內塞就叫豪奢。而是BMW在這台旗艦上努力營造出一個氛圍,一個屬於BMW的原宇宙。像是環繞光幕與SWAROVSKI頂級水晶內裝套件的運用,BMW已經從雙B之間的競賽跳脫出來,成為一個人的武林,往更高的巔峰邁進。

但雖說這次七系列試駕有太多新奇創新的地方,不過還是有些地方設計的不是很合理。最讓人費解的是高階版車型後座前方有著31.3吋劇院級螢幕,後座老闆可以很舒服的看著《黑暗榮耀》。不過不知道設計師是不是忘了駕駛的存在?因為這版本的車型竟沒有配置數位車內後視鏡。當後排螢幕放下時,駕駛完全看不到正車後的動態。不看車內後視鏡開車危險,叫老闆把電視收起來則駕駛薪水有危險。假使沒有配置大電視,那麼傳統後視鏡使用上問題倒也不大,不過這版本卻沒考慮到這問題,著實有些令人費解。

此外,這次新款七系列還標榜一項有趣的科技,就是輕壓方向燈桿約3秒,車輛便會偵測隔壁車輛有無來車,若安全便會自動匯入車道。就科技面來說,這次是一種自動駕駛的延伸,但我們仔細思考一下,若你都願意輕壓方向燈桿約3秒了,那為什麼不看後視鏡確定後方無來車就直接轉方向盤匯入車道呢?

嚴格來說,這功能不大算缺點,比較偏似炫技過頭。不過整體來說,這次七系列的升級依舊是相當有感且值得肯定。過去大家常把七系列跟S-Class相提並論,要爭誰才是老闆們心中最喜歡的公路旗艦。這次我倒覺得七系列已經跳脫出雙雄之爭的局面,而正往更高一階勞斯萊斯的方向前進。即便多數的人包括我在內可能暫時都不是七系列的買家,但從中預見車廠未來科技革新與設計走向,我想是旗艦車款所帶來的更多啟示!

特別感謝場地協力:德築建設

Message Board

訪問者